close

我只是覺得,所謂的騎士不該是完美的,它一定有缺陷,但是卻朝著美善的方向掙扎著前進。格里西亞,他絕不完美,他的缺點多到炸,他的行為可以卑鄙無恥,不像一個騎士,他的正義可以妥協。我諷刺騎士的模式,然後,努力用故事來表達我心目中的「騎士精神」。這就是《吾命騎士》的主題:騎士。──御我自白書


三個女生相聚在咖啡館,比高中女生老一點,但又比OL年輕稚嫩,應該說,從她們身上感受不到那種被辦公室戰爭磨練出來的肅殺之氣,或者防備的姿態。她們嘻嘻鬧鬧,拼命搶話說,掄起拳頭捶來捶去,講到帥哥時興奮指數瞬間升高……一幅迷你的高中同學聚會圖,是離開學校並沒有太久,但又拉開足夠的時間和距離互相想念,於是便約好了某天在咖啡館見面。


不過如果你是中學生,特別是女生,才剛在上課時偷偷看過「風動鳴」系列、「銀色域」系列、「1/2王子」系列(東立)或「吾命騎士」系列(天使出版),哇咧,這三個女生的名字恐怕會讓你忍不住尖叫,就像逛街時遇見星光幫。

仔細聽了,三個女生的「學名」分別為御我、亞砂和水泉,亞砂是插畫家,御我和水泉同列高中生最愛作家,不輸給叱吒風雲的九把刀,當然也有人是為了亞砂的插畫而買小說,卻從此成為水泉、御我忠實粉絲。咖啡店裡的水泉正在和亞砂熱烈討論下一本書的插畫,御我因為剛完成《吾命騎士(卷4)》,從台中北上小小釋放一下,順便接受採訪,所以說,女主角是御我,不過御我的心思時不時就被水泉、亞砂二人組爆出的笑聲拉過去。

御我是愛笑的、歡樂的,想要「駕御自我」的,正確的說,愛搞笑的。相對於水泉藏不住的森冷氣質,「我們兩人一整個互補」御我說。兩個人的「交往」由水泉發動,她讀了御我的「1/2王子」及「不殺」(銘顯)兩系列,愛上這個風格迥然不同於自己的作家,便寫信「搭訕」,御我也被水泉的創作吸引,兩人一拍即合,惺惺相惜,如果採用《吾命騎士》的分類學,御我屬於以太陽騎士格里西亞為首的「溫暖好人派」,水泉則是審判騎士當代表的「殘酷冰塊組」,只是好人會耍賤,冰塊也不全然冰冷。不過御我可能更想扮演「粉紅色死屍」,這是她在網路上初發表「吾命騎士」(當時叫「我是騎士」)時用的名字,一個愛吃草莓棒棒糖的亡靈法師。

把御我介紹給春天出版社的也是水泉,而春天有了御我,如虎添翼。一整個中學生、網路小說世代的閱讀市場,這是一片主流媒體所忽略,或說故意視而不見的閱讀區塊,類似日本輕小說,它擁有一群消費力不高卻寧可把零用錢一點一點存起來,然後一本一本買下書來「蒐藏」的中學生讀者,在出版業衰退的現在,依然保持十位數的成長。

一開始御我想把寫作當兼差,創作一些流通於租書店的愛情故事,那時她大二,藏身成大外文系,最愛的「課本」是阿嘉莎‧克莉絲汀推理小說,全套都滾瓜爛熟,而比起奇幻經典《魔戒》,御我更加推崇薩爾瓦多「被遺忘的國度」系列之《黑暗精靈》三部曲。總而言之,她的閱讀傾向男性、陽剛,也沒有外文系加諸學生的所謂嚴肅文學包袱。天生愛搞笑加上閱讀傾向,御我很快就結束她的「羅曼史時代」,轉而創作可以定位為「輕鬆奇幻」的小說,想像的閘門一旦開啟,就像噴泉一樣湧出,御我發現自己有創造並駕御角色的能力,個性鮮明的角色一一誕生,故事就從角色出發,以系列發展,「就是因為不想拋棄角色」,她還擅長把黑暗血腥的場面寫到爆笑有光亮,「總而言之寫得很痛快」,不但寫得痛快,還慢慢聚集了一批從動漫界轉過來的讀者,他們奉御我為「御我大」「御我大大」,御我所帶給他們的輕鬆快樂,恰恰好用來抵消中學生活的黑暗考試歲月,對抗沉重的教科書,唯一要注意的是上課時不宜偷看,不然就得付出「忍笑忍到胃抽筋」的代價。

所以都說寫小說很難賺錢,很難當正業,這好像完全不適用於御我。2006年大學畢業,在父親「妳還是去上班吧」的敦促下,御我還是正式走向職業作家之路,她可以同時操作三、四部不同書系,「還忍不住想再開新的書稿來寫」,懶惰、貪吃、嗜睡加上拖稿,這些御我自己承認的職業作家致命缺點都敗給了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出版社在「2008年台北國際書展」為她辦見面會,書迷蜂湧,默默站在御我背後加油的正是她的父親大人。

《吾命騎士》系列計劃寫八集,御我正處於一種「被讀者追著問下一集何時出版」的緊張狀態,至於那些時不時冒出來的仿冒品,只能說御我已經自成一派,是個品牌了。

* 文中御我照片,由春天出版提供。 文/蘇惠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