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拜託,如果有可以見到高木直子的一天,請一定要讓我跟!」這句話我已經厚顏無恥地跟總編輯求了好多年,雖然我既不是高木直子的執編,也並非她書籍的譯者。但身為高木直子的忠實粉絲,能見到她就跟中到樂透一樣開心,有機會絕對要排除萬難、飛奔前去。

終於有這樣一天給我等到了,我碰巧人在離東京不算遠的札幌,於是二話不說坐上有一點點貴的飛機來到羽田機場,再換山手線直奔涉谷,要跟大好人總編一起去Media Factory出版社見高木直子。

天公有一點不作美,是下著傾盆大雨的午前時間,四位笑容可掬的日本小姐陸續出現在出版社大樓的電梯口。有人話說個不停,有人打扮時髦,有人直問我台灣流行歌的事情,不過三位都衝著一位文靜的長髮小姐恭恭敬敬地直喊,「先生(日文是老師的意思)」大好人總編悄悄告訴我,「那就是高木直子。」



是的,我期待已久的150公分Comic Essay之神,就站在我面前。相較於三位過度元氣活潑的編輯小姐,高木老師顯得一派嫻雅,著長裙化淡妝,臉上永遠掛著一抹淡然的微笑,渾身上下都流露出一股安靜的氣質。

文靜的高木老師話不多,我們在義大利麵餐廳用午餐,編輯們呱啦呱啦扯東扯西交換台日情報,高木老師非常非常專心地、凝神傾聽大家的對話,雖然她沒有發表任何意見,臉上好奇的表情讓人感覺到她的投入,我想,高木直子的觀察雷達應該正在掃描中,蒐羅趣味細節成為日後創作的材料吧。

大家的話題轉到旅行,已經出版《一個人去旅行》(大田)的高木老師表示今年夏天她要去四國,為下一本書作準備。至於書迷千呼萬喚的台灣呢?「我真的很感謝台灣讀者,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事實上,我的爸爸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去過台灣,我也很想未來能帶爸媽去台灣旅行。」高木老師淺淺地笑道,「我想去坐坐看台灣的新幹線,還有品嘗台灣小吃。」


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高木直子,小時候常常跟姊姊兩人在廣告單上面亂塗亂寫,《我的30分媽媽》(大田)裡面高木直子的童年時光,提到兩人在廣告單上面寫下要跟聖誕老公公許的願望,還被媽咪「威脅」不能寫太離譜的願望喔,不然聖誕老公公會生氣,願望就沒辦法實現的……高木直子在《我的30分媽媽》裡面發揮了溫馨派攻勢,小時候點點滴滴的回憶,被她的畫筆一說起故事來,教人打從心底暖烘烘。

其實念國中的時候,高木直子說所有的學科裡面,就是「美術」這一科成績最優秀了,那個時候剛好有一個喜歡畫圖的好朋友,兩個人還相約將來要一起當漫畫家……從那時候起才開始有「想以畫漫畫」維生的想法,把作品寄到雜誌社投稿,或者自己拿著畫作去自我推薦的事情,對原本害羞的她,實在是一件痛苦的差事,但是經歷不斷的失敗和嘗試,現在她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畫圖,並且以畫圖為生,真的是再幸福不過了。

在東京跟高木老師相處的一頓飯時間,可以感覺得到她真的是很安靜的一個人,看來她把安靜又專心的能量全部發揮在創作上,畫出一本又一本精采的生活圖文書,與讀者們分享。希望很快地,高木老師可以來訪台灣,畫下她對台灣的新鮮觀察。到時候,我一定會去簽書會現場排第一號啦!

*文/蔡雅雯。文中高木直子小時候照片,由大田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