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寫療癒系小說的人不可勝數,可惜不是過於濫情淪為自我呢喃,就是太過矯情陷入造作刻意,能像紀優.穆索這般筆觸清新自然,能用如懸疑小說的故事起伏撫慰人心者實在少見。我常想在這個人心惶惶的低迷年代,能讀穆索的書是種小而確切的幸福,像是荒漠裡漆黑夜空的閃耀星芒,為迷途旅人指引了安心的方向。

我得承認從最初的《然後呢...》《救救我!》到最新出版的《你會在嗎?》(皆為皇冠出版),穆索的書名實在簡潔得讓人不明究理,但這或許也是吸引讀者目光的策略。有別於多數作家辛苦的奮鬥路途,穆索在2004年憑著處女作《然後呢...》一戰成名,光在法國就狂銷30萬冊,如今他的作品橫掃歐美各國和亞洲書市,已問世的六部作品全球總銷量高達600多萬冊,在出版競爭激烈的今日堪稱奇蹟,這大概也是現在還在高中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的穆索,當初沒有預見到的吧。

長期翻譯穆索作品的梁若瑜,將穆索定位為療癒系作家,但在我眼中穆索的神力不僅止於療癒,更有撫慰和溫暖人心的神效。通俗的療癒作品總圍繞分手、離婚、死亡之類的超級悲慘情事打轉,穆索雖然也以男女之情起頭,但他以極其生活化的情節而非連續劇般的灑狗血故事,營造讀者感同身受的閱讀情境,彷彿是發生在自己生活周遭的熟悉場景,就連主角也似曾相識,這就是紀優.穆索讓人著迷的魔力。>>我要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