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通常會憑弔的都是親人,你會去憑弔陌生人嗎?當你憑弔逝者時,會想到對方的什麼呢?優點?缺點?或是什麼都沒想,僅是默哀致意?

陌生的憑弔者》是一本故事體裁特殊的書,書中的主角靜人,三歲時,外婆過世前,母親巡子帶他去探視,外婆以顫抖的手握住筆,在便條紙上寫道「記住我」,這句話一直留在靜人的腦海中;幼年目睹雛鳥墜地而亡,巡子對他說:「你只要記住牠就好了。」「我該怎麼做,才能一直記得牠呢?」這個問題,更成了烙印在他心中的問號;八歲時經歷爺爺溘然辭世,永遠不能再見到至親的傷痛,衝擊他小小心靈;大學畢業後,擔任醫生的好友過勞死,成為壓垮靜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之後,他辭去工作,開始搜尋死亡記事,成為一個為了「憑弔」逝者,而放浪全日本的青年。他探訪死者生平,不問死者是非功過,他的憑弔,只求「記得」他們。這樣做,不是在祈禱逝者一路好走,他的行為只是為了讓世界上還有人記得這位逝者,讓他們成為無可取代、全世界唯一的存在。

靜人的行徑或許怪異,但他的做為,或他不斷對逝者認識的人提出的問題──「他愛過誰?誰愛過他?他曾受到誰的感謝?」都不禁讓小編省思「我愛過誰?誰愛過我?我曾受到誰的感謝?」在閱讀中,小編也想到「會讓我永遠記住的是誰?」「我死後會讓人記住哪些事呢?」......其實,在人與人的交流中,不管是一言一行,甚或一個眼神,都有可能成為對方心中永恆的記憶。試想,你希望別人記得你什麼呢?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希望自己給人美好的印象,所以,儘可能「與人為善」吧。>>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