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結束,謝謝大家的參與。^^

 

【活動時間】

3/16~3/29(六、日除外),在「金石堂網路書店-plurk」進行《齒輪之心》有獎徵答活動。連續十天,每天一個題目 ,每天從答對者中抽出一位,贈送一本《快樂日誌本》,定價360元。

 

【活動辦法】
1.請完成以下步驟:

(1)請先加入「金石堂網路書店-plurk」為朋友。

(2)請至金石堂網路書店《齒輪之心》書籍頁面右邊分享處,按【P】轉發一句:「我喜歡《齒輪之心》一書,因為xxxx……(這句請連回本活動頁面)」。

(3)請回答今天的《齒輪之心》有獎徵答提目:《齒輪之心》中,菡娜偷聽到誰的對話,因此得知了寶藏的秘密?

  2.請將你的步驟(2)(3)分享頁面網址及答案貼回至《齒輪之心》有獎徵答噗浪頁面留言版(要讓金小姐看到你確實有做分享喔)。完成上述步驟者,即有機會獲得價值360元的《快樂日誌本》喔

【活動說明】
1.本活動贈品《快樂日記本》,由小天下提供,共計10本。
2.
主辦單位將從參加者中抽出10名得獎者。
3.
本次活動僅限居住於台、澎、金、馬地區的朋友參加。

 日記本.JPG 

 

 

 

■提示文摘:

菡娜關門下樓,來到窄窄的街道上,加入其他正要去上工的工人行列。他們一個個就像螞蟻從地洞裡鑽出來似的,從密密麻麻的巷弄和破舊不堪的房子裡魚貫而出,到了貝思奇街,再循著通往各方的馬路散開。菡娜對一個滿身麵粉、馱著一堆長棍麵包蹣跚而過的麵包師傅點了點頭。

她沿著貝思奇街一路往上走,片刻之後,抵達了廣場。坐落在廣場上的基爾博大旅館,正擺著富人之姿面對這個世界,像是要給人作畫。她駐足了一會兒,為眼前這漫長的一日加油打氣,然後歎了一口氣,走進服務人員專用的大門。

    一整天下來,時間一個鐘頭接一個鐘頭的踐踏著她。房客們還沒吃早餐之前,巫爾小姐已經刮了她一頓。然後,一個女僕偷走了客人留給菡娜的小費。燙衣服的時候,她又燙到了自己。到了大約中午的時候,她在一間置放毛巾和床單的衣物間裡摺床單,忽然聽到有人在門外的走廊上談話。她先聽到的是葛倫賀德先生的聲音,他像泥水匠在砌磚頭似的一個字接一個字慢吞吞的說話,接著是巫爾小姐粗啞得就像踩過枯葉的聲音。菡娜屏住氣,把耳朵貼在門上聽。

「一定是在頂樓。」葛倫賀德先生說。

「那為什麼我們第一次沒有發現?」巫爾小姐說。

「一定是不小心錯過了。它就在這裡。我很確定。他以前的套房就在這裡。」

「這張繪有那個樓層的旅館平面圖是什麼時候的?」

「是最新的。三年前才重新整修過。」

「寶藏一定在那之前就藏起來了。」

「這還用妳說嗎?女人?」

菡娜縮了縮身子。接著是一陣沉默。然後,巫爾小姐又說話了,聲音聽起來低沉且冷淡。「我警告你,韓斯!我不會忍受女僕用這種語氣跟我說話,當然也不會忍受你這樣對我說話。」

「好吧,我道歉。我看,我們還是到我的辦公室來,好好的研究一下這張圖,看是不是遺漏了什麼。三點鐘好嗎?」

「現在就是三點。」

又是一陣沉默,菡娜可以想見葛倫賀德先生一定掏出了他的金錶。他把那隻錶繫在一條很粗的鍊子上,一天到晚掏出來看。

「不對,不對。」他說:「巫爾小姐,妳的錶壞了。不信你看。這樣吧!我們乾脆現在就去我的辦公室。妳同意嗎?」

「帶路吧。」

他們的聲音漸行漸遠。菡娜鬆了口氣,又開始摺被單,並在被單上噴灑玫瑰香水。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8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菡娜為了籌措爸爸的醫藥費,除了向波馬洛伊夫人借錢外,還想到甚麼方法?

答:拿史特魯先生的寶藏來抵

■提示文摘:

醫生緊握著雙手,一臉嚴肅的走上前來。「保持傷口的乾淨,不時更換繃帶;還有,就是要幫他降溫,保持涼爽,用冷水敷他的額頭和雙腳。要是他開始發抖,就幫他蓋被子,一直蓋到不抖了,才能再繼續敷冷水。」

「那麼,藥呢?」菡娜的媽媽問。她的手仍然握著菡娜的手。    

「如果我現在就去找藥劑師,他今天晚上就可以開始配藥。等藥配好了,我就馬上帶來給您。不過,那也是明天傍晚五點以後、七點以前的事了。」醫生清了清喉嚨。「另外,藥劑師恐怕會希望您們一拿到藥就付錢。這種藥的費用是二十塊錢。您們在那之前可以把錢準備好嗎?」

二十塊錢!那是菡娜一個月的薪水。

菡娜的媽媽身子往後傾,隔著一隻臂膀的距離看著菡娜。菡娜點了點頭。

「我們會準備好的,」菡娜的媽媽說:「謝謝您,醫生。」

「我明天早上會過來看看他的狀況。」

菡娜一直抓著媽媽的袖子,直到醫生收拾好東西、離開了他們家。她們聽著他的腳步聲漸漸的下樓遠去。醫生離開之後,菡娜的媽媽又生氣的抱住她。菡娜的妹妹們也從床上衝了下來。

「啊──!」菡娜的媽媽指著穿著襪子就溜下床的她們,「醫生說妳們兩個最好離爸爸遠一點,免得妳們髒兮兮的小手讓他的病情更加嚴重。」

菡娜的妹妹們噘著嘴跑回了床上。

菡娜的媽媽抬起手來摸著汗涔涔的額頭,好像在量自己的體溫。「丫頭,我希望妳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

「我當然知道。」菡娜說。

「妳要怎麼籌錢?」

「我想去求波馬洛依夫人借給我。」

「妳想她會同意嗎?」

「她好像很喜歡我。」

「可是,我們又要怎麼還錢呢?」

「可以從我的薪水慢慢扣。」 或者拿史特魯先生的寶藏來抵「我今天晚上就去求她。」

「可是,現在已經將近半夜了。」

「我知道,可是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好,那妳快去快回。我們還有一整夜要忙呢!」

菡娜跳了起來,並跑向門口。「我會快去快回。」

「要走有路燈的路。」菡娜的媽媽在她背後喊著。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5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波法洛伊夫人委託一位鐘錶匠製作時鐘,而那位鐘錶匠是?

答:弗雷迪克

■提示文摘:

「您的作品真是了不起呀,鐘錶師傅!」女人說。

「謝謝您,夫人。」布蘭奇師傅緊抓著夾克的翻領。弗雷迪克知道這位害羞的老人家很不習慣受到如此的誇讚。

女人的身旁,還有一名安靜的同伴,是個長髮少女,雖然她們背對著他,可是那少女的背影似乎有些眼熟。

「我必須委託您幫我製作。」那女人說。

布蘭奇師傅點點頭。「好的,夫人。請看看這裡有沒有哪件作品可以帶給您靈感的?」

「我看看。」布蘭奇師傅她的視線從布蘭奇師傅的臉上別開了,開始在店裡梭巡著,然後就看到了弗雷迪克。「這個年輕人是誰?」

這時,女人的同伴也轉過身來。弗雷迪克立刻認出她就是那天他在街上遇到的女孩。那天晚上,她把濃密的秀髮綁成了辮子,現在則鬆鬆的披在肩上。她顯然也認出他來,還好奇的對他笑了笑。

布蘭奇師傅語帶驕傲的說:「喔,他是我的學徒,弗雷迪克。」

「好俊俏的男孩啊!」女人說:「不過,他好像打了一架。」

經過一番巷戰之後,弗雷迪克還不知道自己變成了什麼德行。

布蘭奇師傅瞇著眼睛看了看他。「天呀!弗雷迪克,你沒事吧?」

「沒事。」

「男孩子嘛!這是他們的天性。」女人說:「弗雷迪克,這裡頭有你的作品嗎?」她指了指掛在店裡的時鐘,以及陳列在櫃子裡的手錶。

「有幾件。」弗雷迪克回答。

「不必謙虛,孩子。」布蘭奇師傅說。他顯然很高興有人可以幫他分攤一點注意力,並從藏身的櫃臺後面走了出來。「這裡有很多件作品都是他做的。」

女人轉過身來看著布蘭奇師傅笑了笑,然後開始背著手,在小小的店裡踱步。她一邊湊過去看那些時鐘和玻璃櫃,一邊像鴿子似的發出咕咕聲。「哎呀,這些作品做得可真是精巧!」她說。

「夫人請慢慢看。」布蘭奇師傅搓了搓額頭。

弗雷迪克在街上遇到的那個女孩,悄悄的走到了這個男孩的身邊,轉頭對他小聲的說:「你那隻可憐的驢子該不會還找不到路吧?」

弗雷迪克笑了,可是笑聲聽起來又硬又假。他感覺臉頰熱得像是在打鐵似的。「謝……謝妳那天晚上幫我指路。我是……」

「我想我決定好了。」那個身軀龐大的女人說。她用那雙對她的體積來說似乎太小了一點的腳,把身子轉了過來。「不過,我有一個特別的要求。師傅,希望不會冒犯您。」

「我這種年紀的人,是很容易泰然處之的,夫人。您儘管說吧!」

「我想請弗雷迪克負責製作我的時鐘。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4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吉歐在藏匿小提琴時,被誰看見,並向史帝法諾告密?

答:比特羅

■提示文摘:

從東方颳來的狂風,夾帶著濃濃的海水味,吹過了整個城市。吉歐悄悄的溜到墓園的牆邊偷窺,但墓園裡黑漆漆的,什麼也看不清楚,只有頭頂上的樹不停的窸窣搖曳。整座墓園感覺荒涼無比。吉歐鬆了一口氣;不過,還是決定去查看一下他藏的寶貝。也許,該換個地方藏東西了。

吉歐壓低身子跑進大門,穿過草地,來到史特魯先生的墓前。

他整個人呆住了。

那塊石板躺在草叢裡,墓穴敞開著。

「我就說他會來吧。」背後響起了說話聲。

吉歐扭頭一看,艾齊歐和保羅從陰影中冒了出來。在他們後面,史帝法諾則像是從一口黑漆漆的墨水井裡竄了出來。他一隻手握著他那把大刀的刀柄,另一隻手揪著比特羅的頭髮。小男孩緊抓著史帝法諾的拳頭,似乎在防止他的頭髮被扯下來。

「你說得沒錯,艾齊歐。」保羅說。

吉歐想逃,可是只跑了三步,就被逮住了。保羅用肩膀狠狠的撞向他的背,把他撞倒在他。他喘了喘,想要翻身站起,艾齊歐又把他壓了下去,還把他的臉按在地上。

「做得好,艾齊歐。」史帝法諾說。

兩個大男孩把吉歐從地上拖了起來。保羅抓著他的一隻胳臂,艾齊歐抓著另一隻,把他的雙肩擰得劇痛不已。他看著那個天使雕像,看著瑪莉塔,好像又看到了她在街上哭泣。

「你別想私藏東西,吉歐。」史帝法諾拖著比特羅走了過來,「我沒告訴過你嗎?」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吉歐說。

史帝法諾齜牙咧嘴的吼了一聲,並賞了吉歐的嘴巴一拳,打得他頭都歪了,嘴裡嚐到了血味。

「還說謊!」史帝法諾放開了比特羅的頭髮,「去拿來。」

比特羅用乞求的眼神看著吉歐。

「快!」史帝法諾大叫。

比特羅哭著往黑暗跑去。過了一會兒,他帶著綠提琴的琴盒回來,交給了史帝法諾。

「回去吧!比特羅!」

比特羅低垂著頭。難道,他藏小提琴的時候被比特羅看見了?這個小男孩出賣了他?還是他們逼他說的?吉歐想看看比特羅的眼睛,小男孩卻一直不肯抬頭。他默默的從他們身邊走開,又默默的走出了墓園,不見了。

史帝法諾蹲在琴盒前面的草叢裡,打開扣鎖,掀開琴蓋,然後將綠提琴從天鵝絨的襯墊中輕輕的捧了出來,好像不想吵醒它似的。

「多漂亮的小東西呀!」他輕聲歎道。

「的確很漂亮。」吉歐說:「你怎麼會有這把琴?」

史帝法諾毫無笑容的哈哈笑了兩聲。「很好,很好,我是在那個墓穴裡找到的。」

吉歐點點頭。「不知道是誰放在那裡的。最好要小心一點,免得惹惱了那些鬼魂。」

「哼!小傢伙,我才不怕什麼鬼魂呢。你也不應該怕。你應該怕的只有我。你還不承認它是你的,對不對?」

「我從沒見過這個東西。」吉歐說著,吐了一口血。

「這樣啊。」史帝法諾轉頭對艾齊歐說:「你不是一直很想要一把新的小提琴嗎?」

艾齊歐的手指頭掐進了吉歐的胳臂肉裡。「是呀。」

史帝法諾聳了聳肩。「那就給你吧。」

一股怒氣在吉歐的身體裡面氣沖沖的翻攪。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3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弗雷迪克在鐘錶店的二樓翻閱布蘭奇師父書籍時,哪本書特別引起他的好奇?

 答:《鐘錶匠的魔法書》

■提示文摘:

弗雷迪克修理好了懷錶,並上好發條。他設定好了時間,把它拿到耳邊,仔細的計數著輕快的滴答聲。然後,他歎了一口氣,拿了一塊布擦拭它,一直擦到可以在錶面上看見自己的倒影了,才把它收進盒子裡,等顧客來取。

他的胃不停的咕嚕咕嚕叫,好像在嚷著裡頭什麼也沒有。他離開了工作室,爬上通往二樓的樓梯。布蘭奇師傅坐在壁爐前的扶手椅上打著盹,腿上擱著一本打開的書,壁爐裡空無一物;他的兩隻腳張得又開又長,頭往後靠在椅子上,張著嘴打呼。桌上有些麵包和乳酪,就擺在一壺蘋果酒旁。弗雷迪克輕緩的拉開廚房的椅子,並坐下來吃東西。麵包很新鮮,吃起來外酥內軟。乳酪也細緻且味道強烈。

吃完以後,他拍掉手上的麵包屑,站了起來。布蘭奇師傅還在打盹。弗雷迪克走過去,從另一張椅子上抓了個小枕頭,然後輕輕的抬起老人的頭,把枕頭墊在下面。他也把布蘭奇師傅大腿上的書拿了起來,將這本書的緞帶書籤夾在這一頁,然後把書擺在椅子旁的書堆上。這位老鐘錶匠的書相當多,弗雷迪克覺得花上一輩子也讀不完。

他瀏覽著那些書名,忽然有了一個想法:說不定,要解決他的問題,那方法就藏在這些堆滿了灰塵的大部頭巨著之中。他怎麼沒早點想到呢?於是,他開始從某個角落裡,一本本的仔細看著那些書的書背。如果書背上什麼也沒寫,就必須從書堆裡把那本書挖出來翻閱,才知道裡面的主題是什麼。這一堆堆的書,有的是歷史書,有的是小說,有的是關於旅遊或科學方面的書;當然,也有一些關於自動機械的書籍。碰到這些書,弗雷迪克就會特別留意一下。有些書的內容十分有趣,不過大部分都很枯燥無味。弗雷迪克一邊讀,一邊稍留神注意著樓下店門的鈴聲。那天下午沒什麼顧客上門,所以他得以讀了一個鐘頭,甚至更久。

在南邊的窗子下方,弗雷迪克發現一本名為《鐘錶匠的魔法書》。這幾個字令他不禁有些困惑。所謂的魔法書,不是關於魔法、巫術和咒語的書嗎?但是,鐘錶和魔法完全扯不上關係啊。弗雷迪克讀了簡介之後,才發現作者要表達的不是字面上的意思。他想要說的是:對於不明瞭其中奧祕的觀者來說,一件製作精良的自動機械作品就如同魔法一樣,絕妙且令人難以置信。弗雷迪克大略翻閱了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其中兩章的標題吸引了他的目光。

「〈巴貝奇的差分機〉,」他肅然起敬的唸著標題,接著又唸出:「〈巴貝奇的分析機〉。」

布蘭奇師父的嘴巴動了動,並咂了幾聲。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2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因為菡娜做了什麼事情,讓機器人失控了?

答:把一塊傀靈泥土放進機器人的心臟。

■提示文摘:

那顆受損的眼睛沒能修好,但是另外那顆開始閃爍、轉動了。一陣細微的呼呼聲從頭內傳來,然後,它張開了嘴。

「為什麼?」馬格努斯頭問。

弗雷迪克高興得幾乎笑出來。「我不知道。」

馬格努斯頭停了停,又說:「我也不知道。」

布蘭奇師傅看得瞠目結舌。「太了不起了!」

「有……些東西不一樣了。」那顆頭說。

它的聲音吵醒了睡在地上的三人。他們睡眼惺忪的伸著懶腰站了起來。菡娜走過來靠著弗雷迪克,手放在他的胳臂上。她的觸摸讓弗雷迪克覺得既涼又暖,既緊張又陶醉。

「有……些││」機器人的聲音忽然煞住,那顆眼睛跳呀跳的,而且下巴好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一直闔不上。

「弗雷迪克?」菡娜喊了聲。    

弗雷迪克還來不及反應,馬格努斯頭裡又發出嘎啦的碰撞聲,然後下巴就闔上了。

「不知道什麼地方不太對勁。」弗雷迪克說。

「把……我關掉!」馬格努斯頭說。

「好,」弗雷迪克說:「我和布蘭奇師傅再試一次。」

「不,」那顆頭說:「我不能……運作。把我關掉。弄對。」

可是,要是他們沒辦法弄對呢?

「有些東西不一樣。」它說。    

弗雷迪克生氣了。「什麼東西?你為什麼一直這麼說?」

「我知道為什麼。」菡娜低頭看著自己的肚子小聲的說。

「妳知道?」

她點點頭,把眼睛別了過去。「我應該早點告訴你的。」菡娜走向機器人,伸手打開它的胸板。「對不起。」

弗雷迪克聽得滿頭霧水。「對不起什麼?」

菡娜的手伸進機器人的胸部,拔出了一團東西,並拿給弗雷迪克看。那是一塊乾泥土,上面刻著一些弗雷迪克不認得的文字。       

「這是││」他張嘴要問,機器人發出的噪音卻打斷他。

馬格努斯頭抖了抖,把嘴張得好大好大。「為什麼?」它說,然後又闔上了下巴。那顆轉動的眼睛放慢,再放慢,最後停住。機器人沉默了。       

「它的心臟。」菡娜哭了起來,「對不起。」

弗雷迪克摸了摸馬格努斯頭。他指尖下的那顆銅頭完完全全的靜止。死了。「妳手裡的東西是什麼?」他問。聲音輕得連他自己都不太確定是否說了什麼。

「一塊傀靈。」菡娜說。    

「一塊什麼?」弗雷迪克問。

「傀靈是一種假人。」布蘭奇師傅說:「是用泥土做成的護衛。」

菡娜還是躲著弗雷迪克的眼神。「是我從博物館裡帶出來的。可是,我不是故意的。我把它放進了你的機器人裡。」       

弗雷迪克悶不吭聲。

「它們兩者打造的目的是不同的。」布蘭奇師傅說:「馬格努斯頭是為了思考,傀靈則是為了行動。我不認為傀靈的碎片能夠操控一部機器。」

「可是,它確實做到了。」弗雷迪克說。

弗雷迪克端詳著菡娜。然後,他用手指托住她的下巴,把她的頭抬了起來,看進那雙碧綠的眼睛裡。「別說對不起。妳讓它變成了一個我永遠也做不出的東西。」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21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菡娜探詢病中爸爸關於寶藏的秘密,爸爸給了她哪二個提示?

答:T、W,Twine吐溫)。一片冬青葉。 

■提示文摘:

「我的工作丟了,爸爸。所以,我必須找到史特魯先生的寶藏。你知不知道他有一份寶藏?」  

她爸爸又點點頭。

「那你知道它藏在哪裡嗎?」

又是點頭。  

「在哪裡?」菡娜的心跳加速,可是她知道他無法回答。  

菡娜的爸爸用眼睛環顧了一下房間。菡娜站起來認真的盯著爸爸的臉,想找出一點線索,猜出他的心思。他放開了她媽媽的手,將手指捏在一起,隨著音樂的節拍,敲了敲毯子。

「他在做什麼?」菡娜的媽媽問。  

「我猜他是想要寫字。」菡娜說。可是,房子裡沒有紙。菡娜跑到自己的床邊,從架子上抓了一本書,再到爐邊的煙灰桶裡篩篩揀揀的,找到了一小片木炭。然後,她把書翻開到前面的空白頁。

「來,爸爸。」菡娜把木炭塞進爸爸被沾黑的手裡,並把翻開的書放在他的腿上,抓著他的手到書前。「寫在這裡。」

菡娜的爸爸低頭看著那一頁。

吉歐汗水淋漓的微笑著拉琴。屋子裡的空氣彷彿都被琴聲取代了,感覺很悶熱。他們呼吸著音樂,喘息著音樂,音樂塞滿每個人的肺臟和靈魂。菡娜的爸爸抓著木炭,在紙上隨著節奏啪啦啦的畫出了線條。先是一條彎彎曲曲的虛線,然後,在它的上面又一條;然後,又一連好幾條。

「那是一個T 她的母親指著說。

「和一個W」菡娜說。

菡娜的爸爸繼續寫下了另外三個字母。

Twine吐溫。」菡娜輕輕的說。

她爸爸點點頭。

吉歐彎下腰來,幾乎伏在提琴上,在靠近地板的地方演奏著。他整個人一直發抖。菡娜看得出來,曲子已經接近尾聲。蓄積的情感已經緊繃到了最高點。

「寶藏在吐溫先生那裡?」她問。

菡娜的爸爸搖搖頭。

「他知道它在哪裡?」

她爸爸點點頭。

「他又開始寫字了。」菡娜的媽媽小聲的說。

菡娜注意的看了一會兒,然後轉頭看看吉歐。他的手指快得像在飛舞,當他踮著腳尖站起來時,琴弓也快因快速移動而變得模糊不清了。最後,小提琴嘎然而止。在菡娜耳中徘徊的餘音,就像以前在老家的花園時,聽到院子的門閂拉開之後,那短暫的一段沉默。她知道下了班的爸爸隨時會走進來。吉歐氣喘吁吁的倒在椅子上。寫字的木炭也停了下來。爸爸的手垂了下去。

「我看不懂他寫的。」菡娜的媽媽把書遞了過來。

菡娜仔細的看了看。「這不是一個字,媽媽,這是一片冬青葉。」

菡娜的爸爸失去了剛才藉著音樂釋放出來的力量。魔法消失了。他含淚看著她,看著他的家人,但他嘴脣上的笑意並沒變淡,卻更濃了。菡娜瞪著書本上的那一頁,然後把它撕下來。她把它塞進裙子的口袋裡。以後不必再數有多少片葉子了。她可以把爸爸一起帶去。

她彎下腰來抱了抱爸爸,但她張開的手臂只能勉強抱住他寬闊的胸膛。「謝謝你。」她小聲的說。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18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機械天才弗雷迪克的機器人計畫,遭遇了什麼困境?

答:頭部的裝置。

■提示文摘:

弗雷迪克就著一盞燭光,俯首在桌上畫圖,機器人躺在他背後的工作臺上。一堆堆揉掉的紙,像是被漆黑的煤煙染黑的雪堆,堆在他的四周。他

握著自來水筆,畫出了一條力透紙背的線條,使力使得指尖都發白了,。然後,他放下筆來,瞪著設計圖上機器人頭部中間的那道切口。

他沒辦法讓它運作。

巴貝奇為他打開的窗口,似乎只是牆上一道窄得穿不透的裂縫。尺寸是最大的問題。他一遍遍試了又試,就是找不到一個方法,可以將所有必需的齒輪和發條裝置塞進那小小的腦核之中。或許,就像那天在公會看到的那個牧童吧,所有的動作必須改由胸部的裝置發動。不過,那就意味著他必須把機器人拆掉、重新做過。一想到這裡,弗雷迪克就覺得很難過。他已經把機器人的身體製做得如此完美了。它既平整、精緻,又強壯,所有的轉接點都交會在頸部。

弗雷迪克挺起身子,揉了揉眼睛。粉紅色的陽光已經從一樓的店舖灑進地窖的樓梯。他又在桌前熬了一整夜。他已經一連三天沒睡了。打從歌劇夜那晚、跟菡娜和布蘭奇師傅談過話之後,他就一直把有關自己母親的事拋在一旁,每晚熬夜工作。雖然他會找時間在白天打盹,但是疲憊仍然像暗流似的吸光了他的心力。

他把草圖揉成一團,丟到地上,讓染黑的雪花又多出一堆。他站起來,沉重的爬上樓梯,跟布蘭奇師傅一起默默吃完早餐。老人把當天必須完成的事列了一張清單給他。他心不在焉的一樣樣照著做完。

他修理了一座黑森林咕咕鐘──它的杜鵑鳥不啼了;又幫一座銀製座鐘換掉故障的鐘擺彈簧;然後,清理了一座康格里夫鐘的灰塵,讓它的鋼球可以沿著軌道來回滾動並計時。弗雷迪克失神的聽著它滾上滾下的節奏,感覺就像一個孤單的男孩在獨自玩著蹺蹺板。

「孩子,你做完事了嗎?」

弗雷迪克抬頭一看。布蘭奇師傅站在門口。    

「啊?」弗雷迪克說。

「我問你做完事了嗎?已經問第三遍了。」    

「喔,我做完了。」    

「很好。那就上樓來吃晚飯吧!」    

已經要吃晚飯了?弗雷迪克跟著師父上樓,坐下來吃火腿切片和奶油馬鈴薯泥。他用叉子戳著食物,卻一口也沒送進嘴裡,直到發現布蘭奇師傅在注意他了,才勉強吃了一口,不想讓老人家起疑。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17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愛莉絲認為吉歐有什麼天份?吉歐的心願是?

答:與人分享的天分。回到他真正的家,回到他真正的家人身旁。

■提示文摘:

愛莉絲站在門口指著。「妳看到那條山楂樹旁的小路了嗎?」

菡娜望了望。「看到了。」      

「妳就沿著那條路一直走吧!雖然有點蜿蜒,但是它最後會帶妳到舊堡路上。」

菡娜又向愛莉絲道了聲謝謝才離開。她在湖邊停下來揮揮手,然後走進了樹林裡。

愛莉絲走到外面的花園中深深的吸氣。「你真的不跟她一起走?」  

「不要。」吉歐說:「我為什麼要跟她走?」

「她需要你。」  

「愛莉絲,史帝法諾會殺了我。」  

「我想你的朋友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我沒有朋友。」吉歐說。

「菡娜現在就是你的朋友。」  

是嗎?他以前也把比特羅當成朋友。

「親愛的,你有一種與人分享的天分。而且,在某個地方,顯然有一份寶藏正等著你去尋找。」她意味深長的看著他。       

「您希望我走?」

「吉歐,你想住在這裡多久都可以。可是,你應該知道,躲在這公園裡,是永遠回不到你家人身邊的。」

愛莉絲說得沒錯。小木屋再安全,終究不是他的家;愛莉絲再慈祥,也畢竟不是他的家人。或許,他還有機會把在墓園裡失去的東西拿回來。或許,要是他真的幫菡娜找到寶藏,他還是可以回到他真正的家,回到他真正的家人身旁,至於他有分享的天分,這個嘛,少了那把綠提琴,他其實不太有把握。

他回到小木屋裡拿了他的舊琴,然後站在愛莉絲面前。「謝謝您的照顧。」

「親愛的,別客氣。」愛莉絲彎下腰來,給了他一個充滿薄荷和薰衣草味的擁抱。「快去吧!」       

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3/16徵答題目:《齒輪之心》中,菡娜、弗雷迪克陪同波馬洛依夫人前往歌劇院,他們欣賞的歌劇名稱?

答:茶花女。

提示文摘:

第二幕一開始,戀愛中的奧佛烈多和薇奧麗塔儷影雙雙。他們定居在一棟安靜的鄉間房子裡。菡娜以為這就是完美的結局了。可是,奧佛烈多的父親突然祕訪薇奧麗塔。

波馬洛依夫人小聲的說:「他告訴薇奧麗塔,她跟奧佛烈多的關係讓他們家族名譽掃地,並求她離開奧佛烈多,因為奧佛列多一定不肯離開她。」

「她答應了嗎?」菡娜屏息的問。

「她答應了。」

在歌聲中,菡娜感覺這間高高在上的包廂和舞臺之間的距離漸漸崩解了。奧佛烈多進來時,薇奧麗塔哭泣著,唱著她對他的愛。她不告而別,只留下一張紙條。

「紙條上寫著她為什麼要離開他嗎?」菡娜問。

    「沒有。她什麼也沒說。」菡娜對於薇奧麗塔竟然可以默默忍受心中的痛苦,充滿了同情和敬佩。奧佛烈多看到了那張告別的紙條之後,憤怒的跑出去追她。

「他以為她是要投向男爵的懷抱。」波馬洛依夫人說。

接著,舞臺的布幕落下,燈光亮起。菡娜這才發現自己整個身子都前傾著,雙手在大腿上絞得緊緊的。她靠回椅背上,困惑的看了看四周。

    「中場休息時間。」波馬洛依夫人說。

菡娜眨了眨眼,並輕輕的擦去淚痕。

「要不要出去透個氣?」弗雷迪克問。

他們三人起身離開了包廂,耶可夫也跟在後面。他們走到了大廳,然後又走向籠罩著廣場的夜色之中。黑炭似的雲遮住了天空中的星星。人群中,男士們紛紛劃起了火柴,點燃手裡的雪茄和香煙。人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談笑。

波馬洛依夫人回頭對菡娜說:「妳覺得這齣《茶花女》怎麼樣?」

「我覺得很浪漫,可是也很悲傷。」

「這兩種感覺常常是形影不離的。」她又轉頭去問弗雷迪克:「你覺得呢?」

弗雷迪克瞪著自己的鞋子,聳了聳肩。菡娜注意到,那雙鞋子並不像他的西裝那麼新。

「說說看吧!」波馬洛依夫人說:「我想聽你真正的想法。」

「唔,」弗雷迪克說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點荒謬。」

「啊。」耶可夫露出了微笑。

菡娜挺起了身子。「你說什麼?荒謬?」

波馬洛依夫人舉手阻止菡娜。「菡娜,別這樣。弗雷迪克,你覺得什麼地方荒謬?」

「唔,這齣戲裡的人好像只會彼此防礙,還有犯錯,並且讓錯誤愈滾愈大。」--選自小天下《齒輪之心》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