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民國四0、五0年代非常受人敬重的大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胡適的名言。雖然他已逝世近半世紀,他的許多觀念,還是深深地影響現在的知識份子。

在胡適生前,許多人都以能和胡適交往、互動為榮。即使可能只是幾面之緣,不少人都將「我的朋友胡適之」掛在嘴邊,以凸顯自己的不凡,儼然成為當時知識圈中的一種時尚用語。和現在類比,大概就如同和同學分享:「我昨天在餐廳看到周杰倫、有握到手」一樣,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這幾年,因為天下文化出版《我所看見的未來》《你可以不一樣》的關係,我偶有機會可與嚴長壽總裁互動、向他請益;當我在企業界或學校演講的時候,就常以「我的朋友──嚴長壽」來稱呼嚴總裁,分享他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在我心中油然而起的,並不是一種認識名人的虛榮,而是一種深受典範人物感動的崇敬。

當嚴總裁開始構思撰寫《教育應該不一樣(獨家軟精裝版)》(天下文化)這本書,我有幸參與也見證了嚴總裁對於此書的專注與認真。目前多數時間都投入「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嚴總裁,經常在台北、花東各地奔波,在第一線參與協助觀光品質提升、關心偏鄉教育問題。在忙碌的行程中,他總是隨身帶著《教育應該不一樣》的寫作資料,把許多思考記錄下來,或利用晚上休息的時間,熬夜改稿到深夜,甚至到天明。雖然明知出版一本書未必能改變什麼,但他仍選擇站出來喚起關心,期望他以一個社會觀察者角度所提出的教育省思和建議,能被家長、老師、執政者及學生們所理解接受。>>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