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士.羅林斯被喻為新一代驚悚冒險小說家,著有暢銷懸疑小說「西格瑪中隊」系列,包括《聖骨拼圖》《黑色密令》《猶大病毒》(尖端)等,每次出書都躋身《紐約時報》小說暢銷排行榜。在創作六本「西格瑪中隊」系列後,羅林斯決定回溯寫作原點──精采絕倫的冒險故事,於是完成了《伊甸園的祭壇》(漫遊者)。現在就來看看,他接受訪談時暢談《伊甸園的祭壇》的創作過程。

Q: 您的「西格瑪中隊」系列一直非常受歡迎,最新的《THE DOOMS DAY KEY》更是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的第二名。您怎麼會突然想要寫本獨立的驚悚小說呢?


A: 在寫了六本「西格瑪中隊」系列的小說之後,我原本就有打算要甩開舊人物和舊包袱,寫篇獨立的新故事。這也是個回歸我寫作根源的機會。我最早的前五本小說都 是各自獨立的冒險故事,而且,每一本都在嘗試捕捉自己以往閱讀的通俗小說中的某種精神,再配上喬治‧威爾斯、凡爾納,以及哈葛德(H. Rider Haggard)等作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譬如我的第一本小說《Subterranean》便有點像是凡爾納的《地心冒險》,而我的第二本書 《Excavation》則常被描寫成哈葛德的《所羅門王的寶藏》的現代版。所以,《伊甸園的祭壇》開頭便順理成章地引用了喬治‧威爾斯《攔截人魔島》書中的一句話,因為它寫的正是對動物進行奇怪實驗的故事。

Q:《伊甸園的祭壇》的創意發想點是從何而來的呢?


A:在吃午飯的時候冒 出來的。當時我正在跟我HarperCollins出版社合作的編輯聊天,她問了個我還在執業當獸醫時就經常一直被問到的問題:你怎麼從來沒寫過跟獸醫有 關的故事,像吉米‧哈利的《大地之歌》那樣的?而我的答案也很簡單「因為哈利的小說死的人不夠多」。其實在那個時候,我每天已經得以獸醫的身份工作十四到 十六的鐘頭,晚上回家之後壓根不想再碰任何跟獸醫有關的事情,只想寫點劇情緊張懸疑、有各種詭秘場景的冒險故事。所以在那次用餐的時候我就跟我的編輯說, 就算我真的寫了本獸醫的書,肯定也還是個驚悚冒險故事。從那次對談之後,故事便開始在我的腦海中逐漸累積:假如有個獸醫意外碰上了一宗稀有動物走私案…… 但是那些動物又不大正常?有了這麼個開端之後,故事很快便建構起來。而且就跟我所有的作品一樣——沒錯,會死很多人。>>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