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秋天,梨木香步在台推出《家守綺譚》,是一部闡述人類自尊逐漸植物化、變得善於等待跟自我接納的寓言故事,因此受到熱烈迴響、好評不斷。而繼《家守綺譚》之後,《植物園的巢穴》更被日本出版人喻為「成年男性版愛麗絲夢遊仙境」,隨著患牙疼的植物園園丁跌入大樹的樹洞裡,開始了脫序的日常生活,小編也彷彿跟著經歷了一趟追求真相的心靈冒險之旅。

剛調到f鄉植物園工作的園丁佐田豊彥,負責建造水中植物園「隱江」,卻在此時備受牙痛所苦,於是來到一間牙醫診所求助,沒想到身兼助手的牙醫太太一慌張就會變成狗的模樣,令他百思不得其解,更自此展開一段不可思議之旅──

像是日常生活不斷跳接(一睜開眼,發現自己竟已站在樓下的走廊上),過去與現在交錯(當我走進這棵樹時,猛然想起:啊!我和亡妻千代剛結婚時所租的房子裡那棵白木蓮,不就是它嗎?不可能的,怎麼會有這種事,可是就連枝葉的型態都很相像),不僅腳步不由自主(當我走出玄關準備往右轉時,腳卻自然向左轉),一天的記憶也支離破碎(啊,對了。我是來治療牙齒的。這才回過神來。我人還在診療椅上)……到底他是什麼時候掉進樹洞?或許一切的源頭都跟樹洞裡的世界有關?看得小編是一頭霧水,著實也搞不清他現在到底是在夢境中,還是在現實生活世界中。

不過有趣的是,這次為主角帶路的不是急躁的兔子,而是個憨厚可愛、不解世事的青蛙小孩。然而,他的出場其實有些恐怖,一開始小編還以為是水鬼。「仔細一看,是一個濕滑的綠色物體,因為上面覆蓋著綠藻和貉藻,看不清楚,感覺對方好像連頭髮都有。這時,那顆頭轉了過來,一雙骨碌碌的眼睛盯著我看。」青蛙小孩帶園丁前往稻荷神社尋找回家的路,沒想到路途上卻遇到平易近人的狐仙,進而帶領園丁揭開記憶底層的層層面紗……>>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