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本書,有著萌少女的漫畫式封面、年輕人揮汗逐夢的熱情與感動,外加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思想精華,這樣歧異且奇異的組合,卻在2009年底一上市就掀起大話題,出版社始料未及地緊急再版,且話題持續一年半仍熱度不減。從小學生到上班族大家都在讀、都在談論,都在想自己是書中的哪個角色,因而締造了狂銷268萬冊,甚至有過每5秒賣出一本的驚人紀錄。

過關!變身小說家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新經典文化)這本書的作者岩崎夏海,原本是個喜歡創作的演藝圈幕後工作者。他想當小說家,可過程一點都不順利;「被退件,是家常便飯。」岩崎自嘲地說。但儘管如此,他不放棄,總想著有一天,要讓當初拒絕他的出版社刮目相看。

提起當初如何讀到杜拉克的書,他透露出自己的「幸運」。很多人是為了工作而必須把《管理》找來讀,他可能有一群難搞定的員工;或是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期許自己有一天能當上主管。然而,岩崎卻是為了要「打怪」。他說:「2005年當時很紅的線上遊戲『太空戰士』,有一關必須要一群玩家合力才能擊敗怪獸而破關。但隊友都只是線上的泛泛之交,其實並不認識,很難真的同心協力合作破關,結果就一直卡在那裡無法晉級。有一次,我意外地在某個玩家的心得裡看到他引用彼得.杜拉克的名言,說如何應用這些名言而破關。當下覺得真是太神奇了,就衝去書店把書買回家了。」

沒想到一讀才發現這內容跟線上遊戲一點關係也沒有;更沒想到的是,第一次接觸管理學的岩崎夏海竟然讀得感動落淚。「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寫得非常精采,我把他的創作視為藝術品。我雖無法寫出如此出色的作品,但我也許能寫一本讓大家好好欣賞這個藝術品的指南書。」>>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