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邀許常德幫我的電影《與愛別離》推薦,因此更加認識了許常德,和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兩性觀點。許常德對於愛情和婚姻的一針見血,十分透徹,他常公開反對婚姻制度,苦口婆心的頻率已經直達傳道士的程度。但他反的不是婚姻,而是所有人對婚姻當中一切的理所當然。

許常德是看透愛情的人,也因為看透那些真真假假,虛虛偽偽,他才得以不用遮遮掩掩,字裡行間,拳腳伸展的那麼直接。只是有些時候你會被他的伶牙俐嘴以及對於愛情的尖銳給激怒,但是事實上,你真正生氣的,也許只是那個對於這些制度與傳統毫無思考,毫不反抗就奉為圭臬的自己。

坦白說,我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可以在許常德這個長篇中,安然呼吸。因為很多時候,在許常德的故事裡,我看見的是那個曾經為愛忌妒的自己;假借愛情名義,行控制之實的自己。隨著角色的悲歡離合,我彷彿上了一堂愛情課,也卸下了防備的面具。

說許常德毒舌,毋寧說他佛心來著。

面具之下,愛情人生


現實生活裡,如果我們問一萬個人什麼是「愛情」,我想有一萬個人會回答:天長地久,一生相隨。 如果我們問一萬個人什麼是婚姻,除了未結婚的善男信女大談婚後的浪漫至極的幻想,失婚的鰥夫寡婦咒罵愛的不貞,我想大部分的答案大概都還是一夫一妻至死不渝。

但是在許常德的世界裡,你絕對找不到這樣的答案。他會告訴你,當你選擇了婚姻,你也就同時選擇了墳墓。不是愛情不好,只是在一個僵化的制度裡,再美好的事物也會變得可憎。於是他建議你把心打開一點點,把婚姻中的制度與控制推開一點點。然後在這些難得自由的縫隙中,試著去看看愛的可愛與可貴。

這樣的愛情不是不真,只是不可貴。>>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