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確定現代人聽到「小野」這個名字,想到的會是什麼。在那個人手一本本地名家小說散文的美好年代,聽到小野,不外乎會說:「《蛹之生》《試管蜘蛛》嘛,我學生時代看的。」現在回頭看小野早期的成名作品,發現他其實是那個時代的九把刀,情節裡充滿了屬於七○年代的青春與熱血──籃球打得嚇嚇叫的男主角,體弱多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女主角,才華洋溢、溫柔體貼的情敵,菁英匯集、勾心鬥角的實驗室……,專寫那種會讓人邊罵芭樂、同時又愛不釋手的校園小說。

想到小野,無論是想到那個年輕又幸運的明星小說家、熱血沸騰的台灣新電影推手、形象清新的家庭散文作家、或是後來的「資深媒體人」,在我心目中,小野一生只為了一件事情而糾結,那就是身為非主流的外省第二代客家人,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複雜情感。從小在艋舺長大,玩最草根的遊戲,念只會說台語的小學,但父親卻用家鄉話,叫他要擁有高學歷,做個忠黨愛國的公務員。童年時家庭教育和環境教育的極端衝突之下,帶給小野難以言喻的困惑感、刺激與創傷,小野於是變得比任何人都還想要去釐清,「台灣文化」究竟是什麼面貌。

順帶一提,小野是我的爸爸。從小,我就認為他試圖要讓我們瞭解的東西,很難懂又很枯燥;當我剛上小學,問他我們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的時候,他沒給我答案,只是講長長的歷史給我聽。他更喜歡講他童年的遊戲,還有小學時候發生的趣事,好像那是他經歷了這麼多之後,仍然最記憶猶新的事情。>>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