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裡,讓人看到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而在《救贖清單》中,小編領略到──人生沒有後悔藥。前者是主角真心被感謝的故事;後者則是主角真心贖罪的故事,不過這兩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讓人深切反思自己存在世間的價值及看到愛與寬恕的力量。

聖誕節前夕,人見人恨的營建業大亨基爾居然在報上看見自己的照片,而照片上頭的新聞標題寫著「本地房產大亨車禍喪命」!看見自己死亡的消息,他猜想是媒體搞烏龍了,死亡的應該是另一個也姓基爾的人。但當他看到網路湧進成千上萬對這則新聞的評論時,他再也笑不出來……

「缺德鬼基爾死了!」「我們何必尊重他?基爾根本不尊重活著的人。」「贊同,他準備跟他罹患癌症的老婆離婚,他老婆做化療的第一天回到家,法院傳票就來了,誰會做這種事情?」「基爾堅持不浪費一毛錢、一秒鐘來佈置過節氣氛,他說聖誕節裝飾品是『發光的廢物』。」……每則評論都讓他看的很憤怒,唯獨帳號「希望17」在為他辯護──「我會永遠愛著以前的他。我只希望能救他一命,我願意以任何東西來換取他的性命,我願意用一切換回我嫁的那個男人。」

基爾不明白,他對妻子莎拉做了那些事情之後,她怎麼還能這麼在乎他?還有,原來他在別人心中是「沒心沒肺」「魔鬼」「暴君」「冷血自私」……他覺得噁心、憤怒、遭人背叛,但還有一個更強烈的感覺湧出──他感到羞愧。

基於無法完全解釋的理由,他去出席過世基爾的追悼會,那位基爾是校車司機,住在貧民區一間窄小的木瓦平房。令基爾大為吃驚的是來弔唁的的人大排長龍,每個人都對過世的基爾充滿感念,稱他是「上帝派到這世間的好人」。爾後基爾回到車上時打電話給他的秘書,「琳達,妳已經跟在我身邊很長的時間了,除了目睹我事業上的飛黃騰達,也見證我人生的沉淪。妳看著我的兒子在沒有父親的陪伴下長大,妳看著我的婚姻破碎,不管妳喜不喜歡,妳見證了我的人生……我需要妳的幫忙,我希望妳替我列出一份名單……我需要我傷害過的每個人的姓名,以及我對他們犯下的惡行。還有,我需要知道他們在哪裡,我要彌補他們。」很快的,基爾拿到了那份「救贖清單」,但錯誤的事、錯過的人生,是否能接受彌補呢?>>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