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常聽人聊到「主題旅行」,到底何謂主題旅行呢?簡言之,旅行者喜歡有清楚、單一,而且帶有寓教於樂的內容。譬如,我們常會在旅遊廣告裡看到的,歐洲美術之旅、希臘古蹟之旅,或者是更為細膩的美食之旅、建築之旅等等。有鑑於此,小編配合暑假旅遊季的到來,也請來旅遊作家魏國安及旅遊達人海豚飛,來和讀者分享他們最愛的主題旅行,且聽他們細說從頭喔。

 

●魏國安:為了尋找那,北非的紅、白、藍

我喜歡旅行攝影,每次拍攝,都有一個色彩主題,例如是黑色的京都、藍色的巴黎、橙色的慕尼黑。曾經遊歷過的國家、城市,都給我留下一個顏色的回憶。某種顏色,代表著那個地方的個性,某種顏色,則代表著當時旅行的心情。
非洲北面的國家「摩洛哥」,給我留下了紅、白、藍三種色彩回憶,每一種顏色,都是一個城市的色彩剪影,Marrakec是一座紅城、Essaouira是白城、Chefchaouen是藍城。只要走進這三地的老城區去,你會發現,各地都只有一種色調,無論是城牆、街角、地上的石階、磚塊,又或是住屋、餐廳、小商店,甚至是當地人所穿的衣服、日常生活上的用具器具,都是紅的歇斯底里、白的一絲不苟、藍的貫徹始終。感覺就如同進了一家只售紅色裙子的服裝店,又或打開一盒有20多支藍調的顏色筆一樣。
說是色彩,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紅城Marrakech,自古以來都商賈雲集,熱情又充滿活力﹔白城Essaouira位處大西洋畔,是個摩洛哥的渡假熱點,微暖海風,吹拂到寧靜又簡樸的小鎮街道上﹔藍城Chefchaouen,就如一顆地中海岸的藍寶石,在寧靜的山上閃爍著神祕的藍光。
城市給漆上顏色,令這裡的性格更為明顯,或許會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態度,也許會引導旅者在當地的旅遊方式。一個有性格的城市,才有特色,一個給你留下色彩回憶的城市,不難找,至少摩洛哥有三個。


 

●海豚飛:跟著音樂去旅行

我一直都在旅行,從以前跟著合唱團巡演各國,旅行各地,到自己背了包就走的自助行,或是現在國內國外的採訪旅行, 旅行向來是我生命的動力之一,也從沒少過。
不過要我說出我最懷念的一次旅行,莫過於2006年的奧地利之旅,那次,我跟著莫札特的腳步去找尋音樂的蹤跡,盛逢莫札特250週年紀念,音樂之都維也納、薩爾玆堡全年度展開一系列的莫札特音樂熱潮,學音樂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也登上這艘歡樂尋樂號,啟程囉!
十四天的旅程,我走了三個城市,聽了九場音樂會,逛了不少美術館和博物館,到了中央墓園去看莫爺爺,還前往維也納森林找貝多芬,隨處走,隨處記下旅行的點滴,讓我這次的音樂之旅深刻又有趣。
我記得在墓園裏當場寫下「音樂家區32A,觀光客最多,我喊著:『莫爺爺,我回來了!』和他說了悄悄話,本來要陪莫爺爺睡午覺,但是太熱了,我怕被曬成海豚乾……」,在維也納青年旅館裏遇到的加拿大划船選手的美女教師,往薩爾玆堡的火車上,坐我對面,聽著貝里尼「諾瑪」歌劇的工程師,這些事,這些人,我現今想起來,畫面還是這麼清晰。
天晴時,大步走,享受鳥語花香,天雨時,悠閒過,聞杯咖啡醇香,在不同的氣候、心情、狀態下,我會選擇不同的旅行方法。有時,我告訴朋友,我的旅行是沒有計劃的,他們都很訝異,沒有計劃怎麼摸得清楚方向,怎麼會心安。對我而言,旅行是一種不受拘束的心靈活動,唯有心能放開,身體才能隨心自在,這樣,不論是旅行到哪個國家更能看得清楚,玩得透徹。
你去旅行了嗎?背著包,馬上出發吧! 

 

>>看更多,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