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冬天的某個黃昏,我和李亞騎著單車在渴望村追落日,我們父女似乎同時感染了夸父追日的悲劇英雄氣質。空曠的台地刮著強勁的冷風,我們低著頭默默地踏著單車,追落日一直追到很遙遠的地方,從那兒可以遠眺藍鷹高爾球場。我們父女已經有很多年沒有這樣一起騎車了,尤其是李亞去了義大利攻讀視覺設計以後,她就像是一隻展翅高飛的鷹,我只能偶爾仰望的份。

晚餐過後,我們父女並肩坐在書房長長的書桌前,她繼續寫她創作生涯中的第一篇奇幻小說《無用武之地》。而我則是乖乖地寫我的專欄。這時李亞告訴我她的創作構想。在一個生物進化後的太平盛世,物種已經完全融合了,每個生命都用他的「功能」來分類,大家共生共滅相安無事,戰爭只出現在歷史書中。

有一個在「功能」上無法歸類的生命誕生了。布林出生的時候不停地哭泣,因為他生錯了時代,他是天生的大英雄,但這卻是一個不需要英雄拯救世人的時代。李亞想寫的是一個「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有深意,用奇幻反映了現實,投射出這整個世代年輕人的心情。讚。我對李亞說。值得繼續寫下去。花十年都值得。

李亞說她小時候很想當個拯救世界的英雄,不過現在不再會有這樣的念頭了。她說在他們這一代人身上,連傷疤都不再有英雄感,也不再會被敵人打斷胳膊,或為了真理拋頭顱灑熱血而死。她說雖然他們沒有經歷過英雄奮鬥的過程,但是卻得到一個不可撼動的時代,和一個爛結果。從網路公司轉戰到一家知名大報當副刊編輯的李亞上班不久,便規劃一個以七年級為主的專題,寫下了野草莓世代宣言:「……沒有命要革,沒有義要起……不吶喊,不遊街,豪情壯志怎能不在和平中消散……沒有火花,沒有熱血,沒有舞台,沒有戰場……遊戲已經破了關,大魔王不見了……自愛成了唯一值得驕傲的情操。」因為要自愛,所以李亞埋著頭繼續寫著《無用武之地》,希望能證明些什麼,或是紀念些什麼。>>看更多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wen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